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

依靠子女的晚年

近日收到師母的來电,從她的言談中發覺她生活得十分不愉快,自從師傅四年前離世後,她的日生常生活依靠着大仔同媳婦(之前她全依靠着師傅,無論覆診或外出,她是個傳统的女人,婚後全赖師傅的照顧)現在媳婦对她說很大壓力,雖然經濟上没有問题,甚至有工人,但近日三番四次要求她入住護老院,雖然身為局外人不知內裡原因,但一想到父母年邁後應為照顧是一種壓力,自覺始终有点不妥,加上師母有多種老人病,相信亦時日無多,從言談中感覺佢情緒十分抑鬱,聽完後心中感到不快。。。做人能夠自我開解是件好事,但並不是人人能做得到,正所謂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」。唉!

7 則留言:

  1. 無錯!家家有本難念的經!但任何事情都要從多個角度去睇,兒媳照顧奶奶本是天經地義的事。但諗深一層,如果師母年邁而且有多種老人病,去咗護理安老院,可能得到更專業的照顧,效果會比留在家中,未受過專業訓練的家人照顧更好。只是個人睇法,我有問過社工,我要有咩條件才可入住安老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这一代比較明白事理,但若如家母及師母这代人未必能理解,家母當天若不是被兄弟們送進護老院相信會活多一些日子。不過自己能力有限幫不到她,自己比較傳统,認為在父母最后的日子能陪伴多一天得一天吧。

      刪除
  2. 有子女只是有人幫你辦最後一程的後事,其實老左都是靠自己的,所有人都有機會離棄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個人認為人死後,辦得如何風光的葬礼都只是给別人看,反而在他們最后的日子,陪伴反而最重要,除非經濟不許可,否則伴在身傍最重要。

      刪除
  3. 是的,家家都有本難諗的經,外人不好評說。老牛母親在世時,最後階段也要住入老人院,因為腳退化不能站立和行走,我們要返工無法照顧,我與母親商量,徵得她同意,才去落實。後來入住廣州近郊的優質護老院,我每星期六過關去探望,陪她食午飯,風雨不改,直至她離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母親最后的日子,我睇會至深,尤其在醫院那段日子,看盡人生百態,在短短的一個多月醫院中見聞,有些院友從無家人子女探望,所以所得结論。。。人又何必婚嫁及生兒育女呢?

      刪除
    2. 俗話說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,這是常情,不必大驚小怪。自己做好自己,正如母親說的︰最緊要是老人在世時對他好;死後如何風光大葬只是做戲給活人看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